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810——阿尔卑斯山之巅勃朗峰的海拔高度。由于终年白雪皑皑,加之地形突出,勃朗峰历经百年积淀成为世界冬季运动发源地,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即举办于此。事实上,地形优势不仅体现在冬季,夏季的勃朗峰又呈现另一价值——登山、攀岩和远足的绝佳之地,由此勃朗峰又成为现代登山/户外运动的起源地。从昔日之小众萌芽到今日之大众胜景,勃朗峰经历了两百年发展历程,而这其中的二十世纪六、七十年代,则是关键阶段之一。

这二十年之所以关键,与欧洲大建设进程关系甚深。众所周知,阿尔卑斯山横亘在法国、瑞士与意大利之间,山脉两侧的交通长期依赖一条蜿蜒山路,货车需要7个小时才能完成翻越。因此,环勃朗峰的诸多雪场/景点一直被分割在两个片区,游客往来大为不便。幸运的是,法国与意大利两国联手启动了一项浩大建设工程——勃朗峰隧道(亦称“白山隧道”)。隧道全长11.6公里,两国分别于1958年和1959年动工,并于19628月实现贯通,此后到19657月才正式通车,工程历时近7年之久。隧道的影响无疑是显著而深远的——只需15分钟就可出现在山的那边,法国、意大利、瑞士三国之间“险峰变坦途”。再辅以著名的“勃朗峰观光快车”的支持,环勃朗峰滑雪胜地顿时连成一片,景区协同效应从此强力展现。随之,在法国上萨瓦省及萨瓦省、瑞士瓦莱州和意大利瓦莱达奥斯塔区的三国交界区域,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城镇群日渐兴盛:霞穆尼、库尔马耶、采尔马特、马蒂尼……当然,大建设进程中的居民收入提升是硬币的另一面。

没有这条隧道,环勃朗峰地区的发展一定没有今天这样美妙,大建设意义之重大由此可见一斑。同时,勃朗峰的发展也证明了一点:建设本身不是目标,正如劳动的目标不是更多劳动!那建设和劳动的目标是什么?一种回答是——闲暇!“劳动与闲暇”是一个基础关系:没有必要劳动就无法获得闲暇,没有恰当闲暇则难有高效劳动。当然,在生存需求解决之前,劳动的必要性是首要的;但超越生存阶段后,闲暇的必要性就凸显了——因为高层次需求必须依托闲暇方能实现。所以,从大建设取得明显成就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,软性需求悄然渐次呈现:轻松惬意的娱乐、天性自然的运动、素质导向的教育、及时有效的医疗、舒适愉悦的度假等等。当然,对服饰品牌的追求代表着另一方向的提升,待后文再叙。

负责满足上述需求的行业主要是服务业,而需求层次上的差异决定了服务业与大建设之间是此消彼长,这一点在各国经济发展史上得到充分体现。下面我们以法、德、日三国为例,按时间序列说明:

 

 

 

 

1、低速期

上世纪五六十年代,各国正处于大建设黄金阶段,基建与工业制造占据主导地位,所以服务业的GDP占比明显较低。但因代表未来趋势,服务业一直保持缓慢提升态势。

2、转折期

进入七十年代,大建设逐渐见顶回落,经济增长的困难由此产生。但大建设完成恰恰意味着新需求全面启动,所以这个十年成为服务业发展转折期。在滞胀十年的大背景中,服务业却日渐兴盛,GDP占比普遍达到50%

3、成熟期

八九十年代则是成熟期,各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实质上是服务业大发展。服务业取得主导地位,高者如法国达到近80%GDP占比。此时,大建设进程已经成为历史。

总而言之,大建设并非经济的长期特征,而且它只能是工具而不是目的。大建设使人们得以摆脱生存压力的桎梏,从而将目光投向更高的需求。而这个新需求阶段无法大兴土木,只能深耕细作,速度减慢当是应有之义,但生活品质的提升却就此全面展开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青云

李青云

5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金融学博士后; 上海通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&天津民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、首席经济学家; 《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》执行主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5篇